VIBRATO

圖文:范清文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Vibrato,中文翻譯為『揉音』,筆者也非常喜歡這翻譯。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說起Vibrato,這在薩克斯風的演奏當中是非常重要的(這不是廢話,因為的確有些樂器不需要Vibrato),如果您有了良好的Vibrato做為你的演奏後盾,那麼你的音樂性必能大大的增加。


一、關於Vibrato 的基本知識。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我想,我們先從比較理論的東西說起。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Vibrato其實不只是一個單項的變化,而是多項的,包括音色、音量、音高的同時變化。有許多人企圖將三者分開討論或者是單獨控制,但筆者認為這在實際演奏上並無太大的意義,因為在我們做Vibrato的動作時,必然會同時影響以上三項,只是隨著Vibrato的方法不同,影響的程度不同而已。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那麼Vibrato到底有幾種呢?大致說來有三種:一是顎震,二是腹震,三是喉震。這裡所謂的『震』並不是震音,而是指做Vibrato的方式。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第一種的顎震,即是利用下顎的壓力變化來做Vibrato,他對於音高影響最大,換句話說,就是利用音高的變化來做出Vibrato的感覺。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第二種的腹震是運用橫隔膜及腹肌收放壓力的不同來製造音量差異,所以對音量的影響最大,即利用音量的變化來做Vibrato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第三種的喉震是運用喉部收放造成的共鳴差異原理,他對音色變化較大,也就是利用音色的變化來做Vibrato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筆者在此做個小結論:請大家不要忘了,筆者在文前說過,我們在做Vibrato的動作時,必然會同時影響音高、音色、音量,只是,不同的Vibrato方法會影響到特別的某一項而已。比方筆者是慣用顎震的Player,所以我的Vibrato是以變化音高為主,但事實上音量以及音色仍然會有相當程度的改變,只是這些改變比起音高的改變是微不足道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這三種Vibrato的手法,最被認可、實用、方便、易練的是第一種,無論古典、JazzRockPop都相當被接受,所以是當前的主流。而第二種是某些自我要求特別嚴格的古典演奏者才需要練的。第三種幾乎已經絕跡了,因為效果不太明顯,尤其是合奏時根本就聽不出來。筆者只對第一種較有心得,而第二、三種僅是稍稍涉獵而已。


二、顎震型Vibrato的面相。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在說明之前,筆者必須說明的是,本篇在此只論述第一種方法,不僅僅因為是主流之故,事實上筆者也只精通此道,所以其他方法筆者皆不予說明,以免有疏漏之處,耽誤了各位。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正如前面所言,顎震是利用下顎的壓力變化來做Vibrato,在音色音量音高三者之中,他對於音高的影響最大,另外兩者較小,所以對於聽眾而言,音高的控制便非常的重要,我畫一個圖讓大家看一下:

wave-1.gif (2888 個位元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橫軸代表時間,縱軸代表音高,正弦波(假裝是吧)代表Vibrato的音準變化。注意音高基準線,正確的Vibrato音高值都不應該超過基準線。比方說這一條線代表Do這個音,那麼Vibrato在變化音高時,其音高的最高值就是Do,而其他的音高應在基準音Do以下。但是事實上我們常常很難有如此完美的演出,通常的狀況是如下圖所示:

wave-2.gif (2873 個位元組)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最高音常常會超過基準音一點點。不過這種狀況是被允許的,但是,如果超過基準音太多就不行囉,聽起來會非常虛浮,音準不良。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其實筆者不想畫太多的圖,因為很不好畫,而且看起來像數學課。所以筆者乾脆直接示範,以徹底說明顎震型Vibrato的面相。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顎震型Vibrato的面相說穿了就是振幅與頻率的結合。振幅指的是音高的變化量。頻率指的是單位時間裡振動的次數。

本篇的WAV檔都有一些份量,可能會花費一些時間,請多原諒。
本篇最底下提供MP3下載,可以多利用。

振幅大

振幅小

頻率快

頻率慢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您要知道,這四種是可以互相搭配使用的,而且大小與快慢的變化都是漸層的,所以使用得宜會有非常好的效果。


三、練習的方法。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首先,請你先吹一個長音,在吹長音的同時,順便將下顎以上下方向微微的反覆移動,就像平常吃東西咀嚼一樣,但是長音不能中斷。此時你能不能聽到你的音已經開始變動了呢?如果可以,恭喜你,你已經會Vibrato了,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美化以及精確控制的練習。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請先拿起你的手錶,我們要從一秒一下的Vibrato開始練習。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一秒一下的Vibrato是相當困難的,但是只要你能練好,再來就輕鬆了。筆者對你有一個要求,這一秒一下的Vibrato必須以平順的方式來吹奏,而不是像心電圖一樣的脈衝式吹奏。什麼意思?畫個圖,順便吹給你聽,你就知道了。

平順的 ( 一秒一下 ) ( 正確 ) wave-3.gif (2235 個位元組) PLAY

脈衝式 ( 一秒一下 ) ( 錯誤 ) wave-4.gif (1989 個位元組) PLAY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一定要將這一秒一下的Vibrato平順的奏出後,才能夠往下一步走:一秒兩下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同樣的,一秒兩下真正的練順了,才能進入下一步驟,一秒三下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以下依此類推,要慢慢練好,急不得的,也許你剛開始就可以有五下的程度,但是品質好不好呢?還是不要躁進喔!

一秒四下

一秒五下

一秒六下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到底要練到一秒鐘幾下呢?專家建議最好要有一秒八下的水準,筆者當初也有練到這個程度,只是現在偷懶,六七下已經很勉強啦!不過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將慢的練好,才能進入快的,別小看那一下的差別,跟跳高一樣,多了一公分就是跳不過去!


四、使用時機。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這個部分實在很難寫!一般說來,Vibrato是在一拍或一拍以上的長音才使用的,而且並不是音一出現就開始Vibrato,而是至少有半拍或更多的穩定長音之後才開始做Vibrato。如以下幾個例子:

Ex.1 新不了情

Ex.2 When I Think Of You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如果音才一出現就開始Vibrato,那麼音樂會變得非常不穩定,這是相當不理想的,值得注意。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如果樂句都是半拍或是十六分音符,是不需要使用Vibrato的。但如果樂句當中有好幾個連續的一拍,我們是不是每個音都要Vibrato呢?當然也不是,我想這個問題算是一個跟音樂性相關的問題,範圍過大,也不容易說的清楚。只有請大家自己多聽音樂,多感受別人的詮釋,唯有增加自己音樂性的素養之後,才能善用Vibrato這項武器。不過筆者仍然可以建議一個基本方向,在好幾個連續一拍的樂句中,可以選擇高亢之處做Vibrato,當然高亢之處的標準又是一個問題,也許是音最高之處,也許是音最強之處,也許其他,而旋律樂句跟對位樂句可能又不一樣,所以實在很不容易說清楚,大家還是多聽音樂吧。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不同的音樂型態也需要使用到不同速度與振幅的Vibrato。比方東洋歌曲就常常使用大振幅的Vibrato,古典音樂則需要振幅小一些的Vibrato,夏威夷音樂就可能需要頻率快的Vibrato,抒情歌曲則能需要慢頻的Vibrato。當然,這也不是絕對,但是筆者的意思是說只要你有能力,你就能應付該歌曲的需求味道。像有些Big Band時期的爵士音樂,還要求演奏者做出一致的Vibrato,如果你跟不到大家的頻率與振幅,那就掰掰了。

pen.gif (1525 個位元組)另外在音符長度不足一拍的情形下,偶爾也可以使用Vibrato,但是這不是常態,千萬不要把這些特例當成擋箭牌囉。像這個句子:Ex.3


結語:

Vibrato雖然不是一個很難練好的東西,但是還是得按部就班的慢慢練,才能有完美的控制能力,事實上筆者強烈的建議,還是得將長音練穩之後才開始練習Vibrato,如果您的長音都還吹不穩定,就開始想練習Vibrato,那不只是緣木求魚,而且還會招致悲慘的下場『一路走來,搖擺如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