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ControllerSound Module的發展


MIDI概念尚未提出之前,Synthesizer大多是利用鍵盤(Keyboard)來控制,

而早期的MIDI理論也等於是依據Keyboard手的演奏習慣來發展及定義的。

所以有很多不求甚解的人誤以為Synthesizer等於Keyboard。事實上Synthesizer指的是發聲體的部份,而Keyboard指的是我們彈奏的鍵盤部份。

只因為當時大多數的廠商將SynthesizerKeyboard作成一整套package來出售,所以造成許多人的誤解。

MIDI理論問世之後,演奏奏者的動作幾乎都可以在Master上進行,而不必去動到那些只負責發聲的Slave,所以就有廠商將SynthesizerKeyboard分開,製造出所謂的Sound Module(音源)與Master Keyboard Controller(主控鍵盤)。

Sound Module因為減少了製造Keyboard的成本,不僅價格便宜,也不佔空間,又可以得到相同的音質,所以得到普遍的歡迎,畢竟「輕薄短小」乃是高科技追求的目標之一。如下圖。

5.jpg (44997 bytes)


90年代甚至發展出可以直接插入電腦裡面的音源IC卡,連外殼都省去了。(跟音效卡長的差不多樣子)。

但是另一方面,Master的發展也日新月異。

畢竟你不能全靠這些小體積的Sound Module做音樂,至少得有一台可以輸出MIDI Message的工具才行。

這個擔任Master工作的樂器我們稱之為Controller。大部份的Controller都是利用Keyboard來操作,所以這一類也稱為Keyboard Controller,或Master Keyboard。

有的Master Keyboard本身包含音源體,就好像早期的Synthesizer一樣。如下圖。

6.gif (27906 bytes)


有的Master Keyboard則完全不發聲,只單純的提供鍵盤應有的功能,讓使用者自己另外去選擇喜歡的Sound Module。如下圖。

7.gif (16353 bytes)


漸漸的,使用其他樂器的音樂家也開始注意到MIDI的發展,而開始研究Keyboard以外的Controller

於是我們看到了MIDI Guitar的問世,他可以將演奏者在吉他上的動作轉換成MIDI Message去控制外接的Sound Module。如下圖。

8.jpg (64747 bytes)


同時,打擊樂器手也有MIDI Drum Pad可以使用。如下圖。

9.gif (19519 bytes)


提琴手也開始有不同的MIDI提琴可以使用。如下圖。

10.jpg (26025 bytes)


木管樂器也有MIDI吹管出現。如下圖。

      11.gif (13440 bytes)   12.gif (4381 bytes)


也有人為銅管樂器發明了MIDI Brass

甚至還有Midi光學豎琴等等名堂。

當然,在造型上也會愈來愈進步的,如下圖,是專為騷包鍵盤手設計的Keyboard Controller。

13.gif (20113 bytes)


在短短的幾年之間,這些可提供音樂家依據自己的專長樂器而選擇的MIDI Controller紛紛出現。MIDI的世界,不再是Keyboard手的專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