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電腦的加入


凡是語言者皆可記錄,

既然MIDI是一種數據化的語言,那麼記錄數字最好的工具為何呢?

答案是電腦(Computer)。

第一個產生這個想法的人,撤徹底底地改變了MIDI發展的走向。

MIDI Message記錄的是我們的動作而非聲音。記錄聲音的行為我們稱之為錄音(Recording)。

所以記錄演奏者的動作到電腦裡面,等於是我們教電腦我們所演奏的東西。

當電腦將這些資料再吐出來,也就可以去控制Slave去做相同的動作,就好像演奏者自己在演奏一樣。

換言之,我們複製的一個自己到電腦裡面了。

因為不是記錄聲音本身,也為了有別於Recording這個字,我們使用了一個新名詞

把這種記錄MIDI Message,也就是記錄動作的行為稱之為Sequencing,而記錄MIDI Message的電腦程式稱之為Sequencer

利用電腦來記錄MIDI Message有什麼好處呢?

因為電腦可以重複記錄,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重複地複製我們自己。

想像一下:我們先記錄一段Piano Part進入Sequencer裡面,再令Sequencer playback出來,此時等於是我們自己在聽自己演奏一樣。

然後我們再play一段Bass Part進去,電腦就可以同時play出來剛剛記錄的兩個parts,等於有兩個我在演奏一樣。

如此反覆記錄下去,不就可以依照演奏者的設計,變成一個數十人的大樂團了嗎?

於是MIDI系統在這個觀念之下,逐漸發展成為一種作曲及編曲得工具,而不再只是Synthesizer狂熱者的音色玩具了。

MIDI Channel在這個系統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每一個Slave負責接收一個MIDI Channel,也等於各自負責不同的聲部。

電腦送出來的訊號會有數十個MIDI Channel同時在一條MIDI線上傳送,因為MIDI Channel的分配,才可以到達正確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