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MIDI Channel的概念


Channel者,軌道是也。

在MIDI系統裡面比較接近『頻道』的意思。

就好像電視頻道一樣,儘管天空有著無數的電波在傳送,

只要你的電視設定在華視,你就不會收看到別家電視台的節目。

MIDI Channel就是這樣子的設計。以下圖來說:

像這樣子的系統,不管你串接了多少台Synthesizer因為沒有設定MIDI Channel,所以他們會一齊發聲。

雖然有些人就是要這樣子的嚇人效果。但是隨著Synthesizer音色不斷進步,有的人就想要有一些選擇了。

如果我有三台不相同的Slave Synthesizer,

我不要他們一起發聲,而是有時選Slave 1,有時Slave 2,有時Slave 3,

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於是我們將所有的Slave都設定好一個不同的接收頻道,也就是Recive Channel。

而Master的部份,我們可以讓它傳送不同的頻道訊號,意即Transmit Channel,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如下圖所示:

這個圖告訴我們,如果Master送出的MIDI Message是屬於MIDI Channel 2的信號,

那麼設定在Channel 1Slave 1,即使收到了這些訊號,也只是將這些訊號從MIDI THRU轉送出去,而不會有任何的反應。

然而設定在Channel 2Slave 2,則會依我所願,複製我在Master上的動作。

MIDI SPEC. 1.0所定義的MIDI Channel只有116

在當時大概認為一個人玩16Synthesizer已經很多了,但在今天看來則是萬萬不夠的。

所幸後來的人想出別的辦法來擴充MIDI Channel的數量,否則今天全自動化的MIDI Studio絕對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