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MIDI INOUTTHRU


MIDI是一種語言。不同的電子樂器之間必須說相同的語言才能溝通。

    於是,在1983年,

美日兩國的主要電子樂器製造商共同制訂了1.0版的MIDI規格(MIDI Spec. 1.0),

自此之後,全世界的Synthesizer就開始使用相同的語言互相溝通了。

你可以發現在Synthesizer的後面,除了聲音輸出孔(Audio Output)之外,

又多了一組MIDI使用的五孔插座,分別是MIDI IN,OUT,THRU(如下圖)。

我們利用特殊的MIDI線來連接這些樂器。

演奏者所彈的這一台Synthesizer,稱之為Master。

如前所述,我們的演奏動作,將會變成一連串的Midi Message,從MIDI OUT孔輸出,經由MIDI線的傳送,從受控者的MIDI IN孔進入。

這台受控的Synthesizer我們稱之為Slave。

Slave接收到Master送來的MIDI Message之後,就會複製相同的動作。

換言之,演奏者複製了一個一模一樣的自己。

如果演奏者想要控制更多的Synthesizer,就可以利用下圖的接法。

MIDI Message將會從Master的MIDI OUT輸出,IN到Slave 1,

而Slave 1會將所接收到的MIDI Message複製一份,

從他的MIDI THRU孔再送出去,IN到Slave 2,依此類推下去。

經由這個簡單的設計,許許多多的Synthesizer狂熱者就可以達成他們的理想了。

當時很少有人預見到,這麼一個本來只是為的重疊音色的構想,

後來卻逐漸發展成一套複雜的理論系統,

而改變了千萬個現代音樂家的生活及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