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I的小插曲

圖文:范清文


當年加入劉劭希老師的融合管弦樂團時,我只是個剛接觸Jazz不久的小子而已。

阿希老師為了整團的素質,每星期日下午都集中訓練,音階、曲子、名句......

斯巴達式的訓練使的成效很快就顯現出來了,可是有許多古典底子的團員,因為觀念轉不過來,或是因為時間之故,紛紛退出了集訓,只剩下幾個咬緊牙關撐到最後的團員。

壓力真的很重,要練三四十種音階,還要轉十二個調。

每星期也要練一首Standard,將此歌轉十二個調,並把即興寫成譜給大家互相看看。

聽說有的團員晚上還在哭呢!

當受訓團員剩下沒幾人時,阿希老師忽然放鬆了進度,開始上些更深入的東西,同時也告訴我們,他就只要我們這幾個肯吃苦練習的團員挑大樑就夠了。

有一次集訓後,吃晚飯閒聊到MIDI器材,阿希老師對我說,雖然你現在吹的東西稍微有個樣子了,可是你想一想,你前面還有那麼多前輩,你比的過他們嗎?

我搖搖頭!

是了,年輕人要有年輕人的玩意兒,現在台灣還沒人用電吹管,那些前輩也為了生活壓力或是學習能力恐怕也不會去碰電吹管,這是你的機會,如果可以,快去買一把練習,練成之後你就是台灣第一人,別人再追就難了。

年輕小伙子容易衝動,不久之後我就買了一套AKAI的EWI3020。

剛開始真是痛苦,幾乎是從頭開始練,常常被阿希說教,這樣不對,那樣不好。

尤其我那時又喜歡變換音色(好玩嘛!),結果被唸了(你是鍵盤手還是主奏?一直換音色做什麼?),阿希叫我回家挑兩三種喜歡的音色仔細研究練習。

果然,就漸漸掌握住了EWI的吹奏特性。

有一次我們到中興大學作校園巡迴,阿希就慫恿我拿出EWI,又慫恿我另一位好友謝啟彬拿出電提琴演奏,還故意安排一首曲子讓我們兩捉對即興廝殺。

事後阿希笑笑說這次可以算是台灣地區E.W.I.和電提琴的首演啦!

後來又從阿希身上學到一些波型修改理論的皮毛,更覺得E.W.I.實在很有趣。

這就是我開始接觸E.W.I.的原由,也是步上音樂這條不歸路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