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 克 斯 風 與 效 果 器

圖、文、音 范清文
2010,07,22

特別感謝《楊凱程》老師當初不吝分享,方有今日的應用心得與資訊分享


 


其實這篇文章已經寫很久了,應該有一年以上吧!
     從網站開站至今已經十二年了,打開搜尋引擎,薩克斯風的資訊可說是五花八門。
     無論是文字資料,圖檔資料,影音資料,根本就是看都看不完。
     不過問題仍然在於兩個部分,
     第一、營利掛帥,教學第一
     第二、資訊零碎,非初學者能究竟
     不過不管如何,資訊增加就是一件好事。

步入正題
     我記得以前Kenny G的演奏專輯在狂掃全球市場的時候,留言版常常有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我吹不出Kenny G的感覺?』
     這問題其實真的很複雜,最主要的當然是音樂語法的問題,其次就是樂器裝備與吹奏特質的不同,
     不過去除以上因素,剩下的就是唱片後製的部分。
     在唱片製作時,為了美化聲音,都會加上效果器,
     這就是不管您怎樣吹,就是吹不出Kenny G的感覺的重要原因。

錄音室名堂太多,基本上我也不是很進入狀況,
     我分享一下我個人出去演出時,偶爾會攜帶的裝備,先看一下全圖吧!

這是提在街上走路時的箱子
 
打開蓋子之後裡面的裝備全圖

基本上圖片一定不是很清楚,也不會知道用途何在,
     所以我以三張照片,從右邊、中間、左邊的方式做一下說明。

最右邊是類比式四軌的混音器

黃色最左邊是第一軌,連接著麥克風

第二軌到第四軌都是空軌

第三軌和第四軌的上方有兩條白線

這兩條白線是效果器的迴路,一進一出

 
中間三顆效果器是這篇要介紹的主角

右邊淺藍色的是Chorus
中間豔藍色的是Shifter
左邊灰色的則是Reverb
上方則是電源線與一對多的變壓器

效果器下方黑色橡膠的部分是用腳踩踏的地方
踩一下,效果器啟動
LED亮,表示聲音經過之後會被效果器改變

再踩一下,效果器關閉
LED熄滅,表示聲音訊號只經過,但不會被改變

左邊預留的空間目前是收納麥克風和電線之用

不過日後還可加裝一顆效果器 ( 但要注意串聯順序 )

或者是加裝迷你電腦作為一人樂隊伴奏之用

最左邊是我的AKG  C - 419 電容式麥克風


接下來就是最精采的部分,米羅不但要一顆顆的介紹
     還會有讓你一聽就明白的音波檔。

第一顆是Boss出的Super Chorus,型號是CH-1。
    
     Chorus實在不知道該怎樣翻譯比較適當,
     他的基本原理,是將進入的聲音些微的改變音高,再將之重疊。
     感覺像是兩支音準很接近、音準稍有不同的Sax同時吹奏,
     造成類似齊奏,音色變寬的感覺。
     不過要把音準偏移多少才是適當的,則是因人而異,因音樂而異,
     偏移太少,重疊的效果不明顯;偏移太多,會變成兩支樂器沒調音的笑話。

原本的樂句  →  按一下聽我

經過Chorus處理的樂句  →  按一下聽我


第二顆是Boss出的Super Shifter,型號是PS-5。
    
     我自己稱呼他為合聲器,因為我只有用到Pitch Shifter和Harmonist兩組功能,
     在某些時候,這兩組功能可以幫我堆疊出我要的音程或合聲,若使用得當,可說是效果非凡。
     Shifter的基本原理,也是將進入的聲音改變音高,再將之重疊。
     不過和Chorus不同的是,Chorus只是《些微》的改變音高,而Shifter是經由晶片來運算你要的音程或調性。

原本的樂句  →  按一下聽我

經過Shifter處理的樂句(Harmonist功能,設定Fm調,合聲音為上移三度)  →  按一下聽我

另一個的樂句(T-Square的Romantic City)  →  按一下聽我

另一個的樂句(Pitch Shifter功能,設定高八度Unis疊音)  →  按一下聽我


第三顆是Boss生產的Digital Reverb,型號是RV-5。
    
     我自己是叫他迴音器啦,有點像唱卡拉OK時的Echo功能,雖然翻的不好,但是馬上知道他的功能。
     比方我們在山洞、浴室、教堂等等地方,講話的時候會有迴音和殘響,這顆效果器就是設定這些音場用的,
     不同的音樂得做不同的設定,一般我都用Plate,只要注意迴音的時間和大小聲就好了。

原本的樂句(Warren Hill的曲子,憑印象吹的,曲名忘了)  →  按一下聽我

經過Reverb處理的樂句  →  按一下聽我


接下來還要講一下這三顆效果器彼此之間的交互作用與串聯順序。
     先看一下連接圖。

    

接下來要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接。

先講Reverb和Shifter︰
     Shifter內部晶片要運算時,進來的音是越乾淨越好
     您想一下,如果聲音先經過Reverb,加了一大堆迴音,再交給Shifter運算,啟不是找Shifter的麻煩嗎?
     所以乾淨的音進了Shifter,音程或合聲堆疊好之後,再交給Reverb做迴音,是比較正確的。

再來就是Reverb和Chorus︰
     這兩顆彼此之間跟上面是一樣的,所以Chorus要放在Reverb的前面。

最後就是Shifter和Chorus︰
     嚴格說來,這兩樣功能是不可以同時存在的,
     他們兩者都是針對【單音】去做運算,而不是針對【多音】做運算,
     原本Sax的單音進入Chorus,Chorus輸出了原音與偏移音,請問一下,Shifter要如何運算?
     反之亦然,原本Sax的單音進入Shifter,Shifter將更複雜的堆疊音和原音丟給Chorus,Chorus豈不頭疼?
     不過根據我實驗的結果,就算Shifter和Chorus同時啟用,甚至順序顛倒,效果倒也沒想像中混亂,
     相對之下,Chorus處理出來的東西還是比較簡單乾淨,所以把Chorus放在Shifter的前面似乎是好一點,
     但是我還是建議大家Shifter和Chorus選一種來使用就可以了,因為他們的效果不同,目的不同,
     如果兩者混用,其實是Shifter比較明顯,既然是Shifter明顯,那又何必多開一個Chorus來攪局呢?

根據以上,薩克斯風的聲音由麥克風進入混音器之後,聲音從混音器出發,
     經過Chorus,再經過Shifter,再經過Reverb,最後又回到混音器,
     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效果器的迴路。
     只要再把薩克斯風第一音軌上的效果器音量打開,聲音就會改變囉!

之前有個錄音,按我聽一下 → I Mo Feeji,主旋律是SaxGuitar做齊奏,
     我在這首歌中選用了
Reverb和Chorus兩種效果,
     第55秒時,旋律已經結束,開始即興,不過因為是連著旋律下來的,所以沒有來得及關掉Chorus,
     直到一分02秒時,趁第一句結束進第二句之間的空檔,才用腳關掉Chorus,
     此時剩下Reverb而已,應該可以清楚的分辨音響上的差別。
     因為齊奏時,我想讓聲音厚一點,所以加上Chorus,
     但是即興一開始,想讓聲音乾淨一點,所以就關掉Chorus,
     Reverb是要讓聲音不那麼乾。(爵士現場是否需要Reverb不是本篇討論重點,所以這邊不再多說)


以上樂器的配備
     樂器︰YAMAHA Soprano 875
     吹嘴︰Selmer S-80 C**
     簧片︰La Voz #MH

歡迎大家來信指教!  f i n e 1 2 1 0 @ m s 9 . h i n e t . n e t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