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SAXOPHONE

圖文:范清文


    pen.gif (1525 bytes)Saxophone(以下簡稱為Sax)是由比利時人Adolphe Sax發明,一般說來,Sax1840年代被發明是比教較保守的說法。

    pen.gif (1525 bytes)Sax發明之後,有許多人認為這項樂器只不過是豎笛吹嘴加上雙簧指法的金屬製品而已,了無新意。但是Adolphe說不然誰來試著做看看,結果沒有人做的出來。之後不久,Adolphe就順利的取得了專利權。


    pen.gif (1525 bytes)Sax剛發明時,其模樣和今日的模樣相差不多,只在鍵機上有所變化,足見Sax是一項經過計算的樂器,絕非攻訐者嘴中所說的低級樂器。在許多樂器的發展史中,只有小提琴(Violin)、長號(Trombone)和薩克斯風(Saxophone)沒有被根本的改變。也就是說,這些樂器已經有很好的設計,不需要再改良了。至於其他樂器,則多多少少更動了原始的設計構想。


    pen.gif (1525 bytes)由於Sax發明的時間太晚,來不及趕上許多大音樂家的時代列車,所以當時並沒有不朽的Sax演奏作品出現,因此Sax在當時的地位遠不及其他管樂器。這項白人不想太使用的樂器後來就被美國黑人撿去使用,沒想到竟然在爵士音樂中大放異彩,各種演奏技術及技巧先後被開發出來。更意想不到的是Sax憑藉著在爵士音樂中的主角地位,最後竟絕地大反攻,再度受到了眾人的重視,使得Classic-SaxModern-SaxRock-Sax也逐漸蓬勃起來,並有超越Jazz-Sax的態勢。


    pen.gif (1525 bytes)現在比利時人還以Adolphe Sax和他發明的Sax引以為傲,所以在比利時的最新版國幣上還有Adolphe的肖像呢!無疑的,Saxophone這項樂器是二十世紀裡最耀眼的樂器之一。

m1.jpg (51914 bytes) 比利時幣和新台幣的幣值大約相等。

比利時幣200元正面。

   
m2.jpg (50338 bytes) 比利時幣200元反面。

中央白色部份還有Adolphe防偽肖像浮水印呢。

    pen.gif (1525 bytes)在管樂器中,薩克斯風大概是最好學的了。他兼具有『木管簧片』與銅管概念(跟金屬材質無關)延伸出來的『開孔共振』管身的特性,所以能夠容易的去吹奏,容易的去調整偏音值,容易的去變化音色,更能夠發展出介於木管與銅管之間的特殊演奏技術。


現在一般在生產線上生產的薩克斯風有:

Sopranino-Sax
最高音薩克斯風
Eb調,直立型,比較少見,也不常使用。
Soprano-Sax
高音薩克斯風

Bb調,在薩克斯風家族中他的音色最為細膩。
外型上大致上有直立型和彎管型兩種。
直立型的還有直頸與彎頸、一體成型與接管型的分別,Kenny G用的那種是一體成型的直頸高音薩克斯風。
而彎管型的像一隻游水的天鵝,造型很可愛。
但大多都是以直立型的為主流,聲音也比較好。

Alto-Sax
中音薩克斯風
Eb調,在薩克斯風家族中以他的音色最為優美、激昂,高培華用的就是這種,也是最多人學習的種類。
也有廠家做直的Alto-Sax,外型很像阿爾卑斯號,
聲音很棒,惟長度過長,演奏不便而不受重視。
Tenor-Sax
次中音薩克斯風
Bb調,在薩克斯風家族中他的音色最為溫柔、豪邁,Stan Getz用的就是這一種。
不過因為低音吹奏稍難,所以嘗試的人較少。
Baritone-Sax
上低音薩克斯風
Eb調,俗稱『茶壺』(要台語發音),
Gerry Mulligan是少數幾位吹奏這種Sax而出名的大師。
因為音域很低,較少做為主奏樂器,
但是他是非常優美的低音樂器,在大樂隊中很重要。
Bass-Sax
低音薩克斯風
Bb調,極少使用,多半只吹單音。

本版有關薩克斯風的資料,僅寥備以上
關於薩克斯風的詳細資料,可到相關網站參觀


回首頁